空想过去与放眼未来(一)

       我叫路仁。人如其名,至今为止二十八年的人生都是教科书般的路人生活。读书,工作,一切都按部就班,没有惊喜,没有刺激。至少在被公司辞退之前是这样的。没了工作,谈了半年的女朋友受不了我失魂落魄的样子也和我分手了。各种机缘巧合之下,我,现在是个家里蹲。

     “哈……”打了会儿游戏,突然感到空虚,坐在地板上发呆,外面突然响起了门铃声。爸妈还是工作时间应该不会突然回来,这种时间会是谁来拜访?我站了起来,因为久坐而稍微有点缺氧,身体摇晃了一下靠近门上的猫眼,看到外面是个手上空无一物的少女打开了门。

     “我把我的时间卖给你,所以今天开始我们就一起行动了!”她迎面就是这么一句。

     “……哈?”完全反应不过来的我张着嘴表情愚蠢地看着她。这年头推销都用这么无厘头的台词了吗?少女眨了眨眼睛,看我没有反应自己继续说了下去:“你可以从现在起把时间规划一下,虽然说时间是很宝贵的,但你也可以用来做些别人看起来是浪费时间但又是自己想做的事情。”

     “这位小姐,这位小姐。”感觉不阻止一下她就会没完没了地说下去,我连忙按住她的肩膀,“虽然不知道你要推销什么但是对不起,估计我不需要。呃那个,请你喝杯水就回去,好吗?”“什么推销?你以为我来推销的?才不是好吗,谁叫我被随机传送到的就是你家,如果完成不了课题我就回不去了!”少女气鼓鼓地瞪着我,我怕不是遇到神经病了?她说的都是些什么意义不明。我抓了把桌子上放着的亲戚给的高级巧克力,赔着笑脸往她手里塞:“这些给你,拿了就走,好不好?谢谢你了。”“不是,你赶我走也没用,从我来到你家开始课题就开始了,不完成的话未来机器不出现我也离不开。”“什么未来机器?小姐你再这样缠下去我就要叫警察来抓你了。”“警察?就是教材机说的穿制服惩治犯人的那些人?”虽然不知道她为什么像是第一次听到这个感觉非常新鲜的样子,总之我还是把她往门外推,她抓住门框奋力挣扎:“怪不得师姐说这是最难的课题,开头要说服对方共同行动就这么难!对了,你看一下手腕,上面是不是已经显示‘课题登记对象确认’?!”看到她这么拼命的样子,我半信半疑地看了下手腕,真的有她说的字,用手指擦了擦竟然去不掉,什么黑科技?

       感觉到我推她的力气变弱,少女灵活地钻过我腋下进入屋里,我关上门还是用怀疑的眼神看着像仓鼠一样吃着巧克力的她,等她吃完了才发问:“你不打算再详细点解释吗?”“对不起对不起,谢谢你的巧克力了!再倒杯水来就更好了!”她嘿嘿地笑了露出粘着巧克力的牙齿,喝完我倒给她的水后,摸着肚皮说了起来:“其实我是29××年坐未来机器为了完成课题过来的,规定要观察这个时代的人还有体验这个时代的生活。”“……哦。”她说的像是天方夜谭一样搞得我云里雾里的,但是手腕上的字已经变成了今天的日期和当前的时间,少女说话期间都没碰过我手腕,除了解释为黑科技真的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了。反正也没事做,就当做陪她玩也好像没吃亏?我开口叫住正在东摸西摸的少女:“我明白了,就和你一起完成课题吧。”“真的?!”她超级开心地跳到我面前握住我双手用力地上下摆动,我赶紧用力松开然后才想起似的问她:“对了还不知道你叫什么?”“游梦!游戏的游,梦想的梦!”她无忧无虑地又笑了起来,我仿佛被感染了也笑了。

       结果在我问了“就算你叫我规划时间做想做的事,可是一下子想不出来”之后,游梦说“总之先出去逛逛”就把我推出门了。好久没出门对外头的明亮感到晕眩,蹦跳着领先走在前头的游梦表示完鄙视之后还是看到我脸色不对,体贴地放慢了脚步配合我:“你还好吧?明明还年轻,怎么体力比路边的老伯还弱……”“体谅一下大半个月没出门的家里蹲好吗?”我翻了个白眼,和她这么说说话反而有精神了。“快看!这里居然种了这么多树!”游梦的注意力已经转移到眼前的小树林里去了,我好奇反问:“你们的时代树林很少吗?”“是啊,都是大楼,让人感觉喘不过气。”她耸了耸肩,然后高兴地拍打我的手臂,“你赶紧记录一下!”“要怎么做?”“对着树林竖起掌心!”虽然动作感觉很中二,我还是乖乖听从了吩咐直到她满意为止。

       回到家天已经黑了。两个人瘫在沙发上,被游梦嫌弃脚臭的时候,响起了开门声,我突然想起来爸妈应该要下班了,怎么跟他们解释游梦的来历?

       然而游梦动作比我思考的还要快,老妈正在脱鞋她就一个箭步冲上去了:“阿姨你好!我是刚来到这里的游梦!接下来可能会打扰你们很长一段时间……唔唔唔唔?!”我在身后用力捂住她的嘴,对着老妈勉强挤出假笑:“妈,她是我大学同学,最近来这边了顺便找我玩。”“这样啊?欢迎你,不要客气,把这里当成自己家就行了!臭小子要好好招呼人家啊!阿姨先去洗澡了。”老妈也没有多怀疑,而且本来就是热情好客的个性。看着她走向浴室的背影,我暗自长吁了一口气,感觉应该是蒙混过去了。“……噗哈!你干嘛捂住我的嘴!”游梦抗议地狂锤我后背,虽然没有用力但还是会痛的。“我如果不阻止你谁知道你会乱说什么,不是每个人都会相信你的,万一把你当成疯子抓走就糟了。”“好吧。”她撇着嘴一脸不大情愿地说。趁着老爸还没回来,老妈也还没从浴室里出来的时候,我连忙把她往房间里推。尽管并不想让她在家里过夜,但身上没钱没法让她去外面住,只能这样了。

       然而突然想起一个严重的问题,犹豫了一下还是问了出口:“话说你出现的时候什么都没带,怎样洗澡换衣服呢?”“啊?我们不用自己换衣服的,你看好了。”游梦没有介意,在手腕上按了几下,我目瞪口呆地看着面前换了一套新衣服的她,发生了什么?“换好了,而且我们早就不用洗澡了,换衣服洗澡一气呵成!”29××年到底变成什么样了啊……

       精神受到极大冲击的我冷静下来之后,打算让她睡房间,准备出去的时候她却拉住我:“你要去哪?”“男女授受不亲啊小姐,今晚你睡我床,我出去睡客厅沙发。”“是……是这样啊……”今天第一次看到游梦羞红了脸的样子,居然还有点可爱。看来虽然个性大大咧咧,还是有点少女心思的,这要说出来估计会被揍,我赶紧出去了。也许是太久没这么折腾了,一躺到沙发上很快就入睡了,直到第二天早上感觉到脸被戳才醒过来。

     “早上好!阿姨和叔叔都上班去了,让我告诉你如果做饭就用冰箱里的食材,不做饭就陪我吃好吃的!”游梦一大早就活力充沛的,年轻女孩真好啊……在我像个大叔一样内心感叹的时候,她进厨房去了,不一会儿传来咣当咣当的声音。等等,她该不会是……我站起来快步走进厨房,毫不意外地看到站在掉了一地的锅盆之中手足无措的她。“我知道了,你没做过饭,让我来吧。”“人家想着昨天你陪我玩了一天我也该做点什么,谁知道我和这些东西相性这么差……”她一脸委屈我哭笑不得地把她赶出厨房,让她乖乖等吃。

评论(2)